[喻王] 八一八我們公司那對毀壞三觀的學霸實習生(一)

 @蓝草之名 的生日賀文 2333333

0.

我是一個 HR。

專門面試實習生的HR。

其實,一開始我的主管要我搞個實習生program出來的時候,我的內心是崩潰的。

作為一個碩士以前在台灣,碩士以後在美國,完全不明白高考是什麼,一個被扔來上海的海歸外派,高考與高校排名對我來說真是謎一樣的存在。

以及,誰可以告訴我奉賢TMD為什麼也敢說自己是上海的一部份啊?說好的十里洋場跟法國梧桐呢?虹橋機場看了一眼,就那麼一眼!

在很多的吐槽和很多懷疑中,我還是打開了電腦,打開實習生program的大門。

1.

公司在北京也有據點,只不過以業務行銷和公關為主,公司廠房在上海的園區。北京雖然也招收實習生,但是想要進工廠或做RD實習,還是得來上海。

於是有一天,我一如往常地做著每日任務—刷智X網,刷x街網,更新部門實習需求,兩份閃閃發光的履歷從天而降了。

雖然我沒考過高考,但是北京大學跟清華大學我也是認識的。

是那種我覺得不可能會想來我們公司這種荒郊野外實習的超級名校。

我用顫抖的右手點開了履歷。

2.

我一時無法確定,是少年清秀卻帶著一點殺氣的長相嚇到我,還是「北京大學醫學系在讀」嚇到我。

雖然HR每次跑校演講都說我們不會只看學歷,我還是必須無恥地承認,收到這張簡歷之後兩分鐘以內我就打了電話。

少年操著一口一級甲等的普通話(感謝我的同事幫我惡補,我終於搞懂那些十級是怎麼回事了),冷淡有禮地接受電話面試。

一切都很完美,直到……

「我們公司RD部門在上海,你可以過來嗎?」

電話那端,沉默了一下,最後說「我和家人討論一下。」

當然,很久很久以後我知道了事實的真相,只想說:

早知道兩張履歷一起進來我就先打給喻文州了,閃屁。

3.

我打給清華少年喻文州的時候,感覺到的是完全不同的氣場。

倒不是他就一邊面談一邊跟我聊天什麼的,就是覺得這個人講話不疾不徐,每一個停頓都恰到好處。

問到最後,依然是那個問題:

「我們公司RD部門在上海,你可以過來嗎?」

喻文州在電話那頭輕輕笑了一下。

「喔,暑假可以啊,開學之後要再安排。」

4.

於是一周之後,我接到了RD 生技Team經理的電話,希望HR這邊可以趕快幫他們實習生辦理入職。

大概是我來上海之後第一次聽到他麼客氣。

我一邊聯繫門房跟員工食堂開通他們卡片權限,一邊讚嘆985的神奇(不)。

5.

大概因為他們兩個是第一批帶到的實習生,印象最深,感情也不一般,從入職到他們後來研究所畢業出國讀博,我們都一直保持聯絡。

雖然他們在職期間,我這個沒有考過高考的人,三觀不知道被他們毀壞了多少次。

譬如說,我有一次聽到王杰希在講手機。

「……沒有270就不要來見我了。」

他掛上電話之後,我問他270什麼東西。

他一臉平靜地說這是他給家教學生設的高考理綜分數線,據說學生是他高中的學弟,以北京市內一本高校為目標。

於是我天真地以為那差不多是個一本線上下的分數。

直到幾年後,美妝RD的妹妹戴妍琦尖叫著說:「270?270?你怎不上天呢270?」

我才知道我又被那兩個金字塔頂端的人騙了。

6.

這兩個實習生除了毀壞我對高考的認知,還順便為我打開北清/清北的大門。

當然,北清或清北要看跟我說話的人是王杰希還是喻文州。

某個六月,高考分數剛出來,志願還沒確定的日子,我收到了應屆高中生的應聘簡歷。

我看著這位高中生以高考成績660代替就讀學校,有點發愁。

於是我拿著印出來的簡歷穿越三棟大樓,來到千里之外的生技部門。

7.

王杰希看了看應聘者的簡歷,簡單地說「考得不錯啊。」

我又拿給喻文州。

他想了一下,然後回我「應該可以考上我們學校不錯的科系了。」

我轉頭問王杰希。

他頓了頓,然後乾巴巴地說:「調劑一下,冷門科系還行吧。」

旁邊的部門經理林杰大笑。

「北京‧每天都要看不起清華‧大學的日常。」

我手上抓著簡歷,恍恍惚惚吐出一句:「原來這就是北清。」

喻文州笑著糾正我:「是清北。」

-如果真人王杰希還有梗的話就會更的TBC-

评论 ( 19 )
热度 ( 51 )

© Ozeanisch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