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喻王] ABO人類學 (二)

我好怕它變成123...QAQ
結果在10/22變成了123……

我覺得我靈魂深處可能住了一個黃少天

(一)

...

1202 L The bank#雨倩殷空

老師今年說話依然百無禁忌呢

我越來越好奇張老師的兒子是誰了...

有小伙伴能夠解碼嗎?

各位同學下午好,追了這堂課三年的老朋友們,又回到這個時段,這間教室感覺怎麼樣?我還真沒想到這堂課一開就開了三年,梗居然都還沒枯竭,ABO的世界真的很博大精深啊,這樣第二年第三年來旁聽的同學每年都像在上新課一樣,還不錯。

啊,在進入學期總結之前,我想先跟各位同學討論一下愛護花草樹木的重要性。

(老師也看季後賽嗎?)


看啊,當然看。樹掉下來那一刻我簡直無語。在座有人修榮耀賽局嗎?問問你們老師,這是什麼展開啊。

(老師妳也玩榮耀啊?)


去年好像有人問過我這個問題,我不怎麼玩,以教授來說,我是年輕學者,以榮耀來說,我真的是手速和意識都跟不上的老人了。

(老師就玩個消遣嘛,又不是每個人都當職業選手)


哈哈......玩了又不能專精沒有意思啊。

(老師妳這句話好Alpha啊)


唉呀,同學妳這是性別刻板印象,我只對學了不能專精的事情沒有興趣而已,跟我的性別沒有關係。

(所以老師是Alpha嗎?)


你猜?

好啦,榮耀話題就此打住吧......。這學期的主題是Alpha,不知道各位有沒有打開新世界大門的感覺?今年要感謝歷史系的同學,為我們整理中國妓院史,於是我們又認識了蘭閨寶錄裡很多納小妾的花魁,終於在搜神記以外的地方看到中國式ABO的紀載了。

(貴圈真亂)


是啊,我以前本科讀的是醫學跟理院,這些文史的東西,高中畢業之後就全都還給老師了,謝謝歷史系同學為我們打開新世界的大門。

(老師還記得大明湖畔的嫪毐嗎?)


當然記得,先秦就出現的Alpha,印象可深了。我也是藉這個機會謝謝各位同學,我雖然是主修ABO的研究,但這個研究領域沒有什麼中文的文獻材料,理論也都是西方的,這堂課有很多文史科系的同學投入,挖掘出不少被忽略的中文史料,我覺得很好。

我們這學期討論的主題是Alpha的社會形象與定位,也從《搜神記》裡找到「有女子化為丈夫,與妻生子。」,雖然不是有真實歷史記載的人物,但大概也可以看得出這是女Alpha的存在證明。

(不能是Beta嗎?)


當時女性Beta要讓女性受孕應該滿困難的,而且女Beta的男性性徵並不明顯,當時的醫學和衛生條件,能夠留下記載的比較可能是生殖力旺盛的女Alpha。

每次都在《搜神記》找到ABO的紀錄,顯然古代對ABO的認定就是個一點也不科學的神怪設定......

再回到這學期的主題,我們這個班Alpha,Beta,Omega都有,討論起Alpha的社會形象真是......什麼看法都有啊。我們班幾位在討論課真情流露的Alpha,真的是辛苦你們了。討論的時候,我不要求各位同學公開第二性別,各位願意以自己性別的角度跟我們分享生活經驗,還有你們感受到的「歧視」,我想大家應該都感受到不少「Alpha Male Burden」,不考第一名的Alpha是失敗品到底是什麼價值觀呢?各位Alpha同學的高考,肯定也是過了一本線還多了至少幾十分才能進入我們學校,不要再糾結什麼「不過是S大」啦,我相信各位無論是Alpha,Beta或Omega都非常優秀出眾。

有時候聽這些同學跟我們分享,也讓我懷疑我是不是太放縱我兒子了。(大笑)

我好像都不管我兒子身為一個Alpha要怎麼展現在他這方面的能力。大概十年前,我兒子十四十五歲的時候,跟我說他要投入現在的工作,我跟他爸糾結了好幾天不知道該怎麼辦。他現在工作很穩定了,但十年前,這個行業發展不久,很不穩定。我兒子雖然現在算是業內頂尖人物,但他的先天條件其實不夠好,這個不夠好的部分恰好是他們行業的致命傷。就說尊重小孩子的意志吧,但他在這個行業偏偏又有點無法順利發展的弱點。

(老師的兒子做什麼工作呢?)


嗯......算運動員吧。真要說我兒子身上有什麼很符合Alpha刻板印象的地方,大概就是那種不達目標心不死的精神吧?我跟他爸最後在他的堅持下簽了同意書,有時回想起來都覺得真是幸好最後的結果是好的。不過我從小也沒怎麼灌輸他Alpha應該要如何的觀念,他剛開始投入工作的時候還曾經被誤認為Omega。

(台下尖叫:怎麼會誤認Alpha為Omega?)

大概因為他的長相太具欺騙性了?我兒子在他們行業是有名的微笑先生。其實說起來,要求Omega溫柔微笑這也算是這個世界的性別偏見之一吧?我看我兒子那位對家平常都不怎麼微笑的。

(不是和老師的兒子分手了嗎?)


唉呀,有去年的同學繼續follow這堂課啊?根據我的觀察,我兒子貌似正在把人追回來。說到這個,作為媽媽的我好傷心啊,我兒子第一次來關心我的研究,居然是因為他想搞懂那位Omega的想法。

(老師有回答嗎?)


當然啊,就是撇開我兒子難得向父母求助這個點,他的那位對家,也是個挺有趣的孩子。我作為一個研究者講這種話也不太精準,但怎麼說呢,那是一個O身A心的孩子吧。但同時也具有Omega生理構造上的優勢。

我們這學期不是讀了一篇A&O腦迴路分析的論文嗎?Alpha的腦迴路是線性的,序列井然,區分主次的;Omega的腦迴路是網狀具同時性的。

我所謂的生理構造優勢指的是腦迴路。我兒子的那位對家,本身能力就非常好,對他來說,花心思在我兒子身上,就是網子再拉一條線出來的事情,但我兒子的邏輯偏偏是要另開戰場給予特別關注。

為什麼說他對家O身A心?因為他對家也是目標取向的孩子,而且快狠準啊。我兒子在他們業內算頂尖人物,但是如果以業內的最高榮譽指標來說,我兒子還略遜他對家一籌。

那位對家在處理事情上非常俐落明快,偏偏碰上我兒子彷彿智商掉線。不,不是幹了什麼傻事,單純的是把他身上那種Omega的性格特質發揮到極致。

我們這學期讀的另外一篇論文,講A與O的記憶及再現功能區分,Alpha是事務轉譯感受性的,Omega是直觀感受性的。我兒子那位對家,就是很自然地覺得他既然要跟我兒子交往,那以我兒子為中心是很正常的事情,但我兒子......怎麼說,他們兩個在業內都算是領導者的角色,工作其實挺忙的,我兒子也覺得就是兩個人交往,也不必搞得他是宇宙的中心一樣。說到這些不合拍的地方,各位不覺得很像那篇A-O專欄的隨筆《我對你的好,你為什麼不明白?》A跟O在一段關係的追求還有感覺,其實很不一樣的。

聽完我兒子說他跟他的對家怎麼樣又怎麼樣,我只能感嘆,有些偏見存在,其實還是有點道理的,畢竟這樣想的Alpha和Omega實在太多了。

(老師你兒子也太不識好歹了吧)


哈哈,我兒子身邊朋友,知道他們兩個交往又分手的人幾乎都是這個反應。

(我要代表Alpha提出異議,老師你兒子就是不想對方太辛苦吧,這也有錯?)


唉,該說果然是Alpha了解Alpha嗎?我兒子就是覺得他對家做自己的事情就很好,不用特意在他面前刷存在感,但你說你能阻止對方想要對你好嗎?我說這話也許有點私心,畢竟是我兒子嘛。我兒子的邏輯是很標準,我們這學期讀到的論文裡,標準的Alpha腦,對情感非常遲鈍。偏偏上一個聰明又對感情很敏感的Omega,套句你們的說法,這樣的A-O關係,吃棗藥丸啊。

我兒子工作單位有個前輩,我兒子是接那位前輩的位置。那位前輩當初算是比較突然地離開他們單位,我兒子的副手當初那個哭啊,結果呢,我大概在一年之後,才聽到我兒子說其實那位前輩離開,他也挺難受的。

都一年了啊,我兒子才知道自己原來也挺介意這件事情。當初因為那位前輩離開的時候,我兒子沒什麼反應,工作單位其他人還罵他是沒有心的人呢。

我兒子遲鈍成這樣,他一開始和他對家交往的時候,也不能怪我跟他爸一直懷疑是信息素的關係啊。這種反射弧,誰會相信他真的知道自己喜歡對方啊。

譬如說吧,我兒子看他對家對他各種照顧覺得心累,覺得不用這樣以他為中心,甚至還問他對家是不是生活中沒有更重要的事情了

(台下一片抽氣跟尖叫聲,夾雜幾句渣A的評論)


大家覺得這話講得很過分對吧,但我兒子就是有點捨不得對方這樣辛苦了。

(台下一片不以為然的噓聲)


欸,大家別這麼不給我面子啊。

(台下一片哼哼哼)


我兒子吧,該說他是個太耿直的boy,還是該說他嘴笨呢?譬如說,過生日這件事吧,我兒子和他對家是遠距離,要聚在一起過生日有點難度,我兒子覺得就算了,反正他也不是特別愛過生日的人。他對家是沒有丟下工作跑來啦,但我兒子生日的時候收到了一件快遞,是一組國內絕版的樂譜。

(台下一片尖叫,夾雜男友力Max的呼叫)


一般人收到肯定是覺得很開心,馬上拍個認證照傳過去,說謝謝啊什麼的,結果我兒子這個天才,在QQ上跟他對家說「下次別這麼費心了」。

(台下一片噓聲)


他講到這件事情,我簡直不想承認這是我兒子。我問他為什麼要那樣說,他說想到對方在工作之餘,還要花額外的心思準備這些,國內已經絕版的樂譜,肯定走國外的管道,他的對家又不練琴,雖然他提過在找這份樂譜,但是對方要從國外的網站找到他要的那一份,肯定不知道花了多少心思。他說他一想到這些,就覺得很難受,滿心都在想他對家還能不能好好睡覺了,這得花多少心思,把那些時間拿來休息不好嗎?

我兒子算是運動員,他們平常的訓練也是滿重的,他對家要能勻出時間準備這些東西其實不容易。我兒子要真說起來,也算是把人放在心上,否則開開心心收下誰管你這些?但就,這表達的方式怎麼就這麼不討喜呢?

(台下稀稀落落有人附和,好好休息不好嗎?又不會因沒過到生日分手......)


(很快被另外一派聲音壓過,那是心意,你們這些沒有情趣的人不會懂的)


(我擔心身體受不住也有錯?還能不能好好地交往了?)


(說不定人家就應付得來呢?)


(部都說兩人工作很忙嗎,搞這些花俏的東西做啥?)


(吵成一團)

唉,我只是想到我兒子的個案很符合我們這學期讀過的各種Alpha腦跟記憶再現機制論文,沒想到他在你們心中又成了個渣A。

(台下大笑)

算了,反正你們也不認識他......大家上課的時候聽聽就算了,不要往心裡去啊。

我兒子這是典型的事物轉譯感受,看到事情發生,第一時間先抓出他最在意的關鍵,他的對家為了這份禮物耗費很多心血,但認知到這件事情之後,他只能先產生第一階段的抗拒情緒,但你要問他為什麼抗拒,為什麼不高興,他恐怕都要思考上好一段時間,才能告訴你更深層的情感。尤其,我兒子是那種腦子轉速特別快的類型,可以輕鬆理出事物的脈絡,但感情這種沒有脈絡的東西,對比之下時間差特別明顯,明顯得特別悲劇。

到底我兒子這麼遲鈍,又被你們嫌棄的情感表達,能不能幫他把人追回來這我也不知道,但近距離觀察我兒子的感情生活,我只想說一句,什麼A-O是天作之合,絕對是不靠譜的。

(鐘響)

(生無可戀.jpg)......下課了,這學期討論Alpha不知道各位同學覺得怎麼樣,我自己覺得很有收穫,也聽到各位同學很多的想法。這堂課結束之後,以後大家再聽到什麼「Alpha必須霸氣威武統治全世界」這種說法的時候,如果能夠有一點點懷疑,不是理所當然地認為這個世界的秩序就是這樣,那就太好了。

雖然今年夏天結束得有點早,我還是希望各位同學在榮耀總決賽之前準時繳交期末報告。這學期也謝謝各位同學的配合,祝各位暑假愉快。

-TBC-

喻媽居然還沒掉碼

其實應該掰一點學期中的樓跟解碼但我光寫期末那篇就無力惹QAQQQ

等我全部寫完再來寫參考書目告訴大家那些理論是哪裡來的(沒人想知道

评论 ( 28 )
热度 ( 35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Ozeanisch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