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喻王] ABO人類學 (一)

Fix You傳說中的喻媽講課 2333333333


我覺得我已經無力駕馭本篇只能瘋狂刷番外

還是先隨便塞一下本篇連結好惹


其實是很無聊的學術史


=


選課評價分享>>U(本科課程)>>公選課程>>文學院>>人類學系>>ABO人類學


1L  蓮君


課程訊息

課程代碼:UPXX0210

學分數:3

課程類型:公選

授課時段:每周五下午14:00-17:00

授課教師:張光晴


課程說明

授課方式:教師講授,討論及分組報告

是否點名:否

計分方式:

課堂反思筆記20%,

課堂報告30%,

期中報告15%,

期末報告20%,

課堂參與15%

報告方式:

1.課堂報告一學期2次,導讀閱讀材料2篇,自選,分組

2.課堂反思筆記一學期至少繳交4篇,每篇佔學期總成績5%

3.期中&期末報告:自選與課程相關之主題撰寫報告,可參考授課大綱之主題分類

3.課堂發言,超過4篇以上之反思筆記列入課堂參與計算


個人評價

這是這學期新開的課,有小夥伴也選了嗎?

課名看起來挺酷炫的,就是不知道上起來怎麼樣


2L 赤留

不要又是ABO事務局派來做政令宣導的吧hhhh

什麼Omega回歸家庭才是社會的常態之類的

那畫面太美我不敢看


3L 寒山

有人百度過授課教師了嗎

慕尼黑大學人類學暨心理學博士

感覺很威啊


4L M·D·LY

有人類學系的同學可以給我們科普下嗎?

老師嚴不嚴?

分數甜不甜?


5L 人類學系來了

唷呼

有人在叫我嗎

張老師上課挺有趣的

但就是...也挺出格的

大家扛得住會上得開心

扛不住大概是分分鐘想去投訴的節奏

老師不點名

報告寫得好分數基本就不錯

但上課不喜歡發言的同學建議別選了


...


210L 蓮君

這學期最後一堂課老師的講話

老師很妙

ABO的世界太廣大了

這學期收穫很多

如果不要寫那麼多報告就更好了(笑中帶淚)


--


各位同學下午好,這是我第一年開ABO人類學,感謝各位勇士陪我度過這一學期非常有趣的時光。我一開始開這堂課,是帶著做實驗的心情,謝謝各位陪我度過愉快的實驗,我覺得還滿成功的。所謂教學相長,我也從各位同學身上學到很多。今天是最後一堂課,我想再從頭回顧我們這學期一起談過的東西,為這堂課做個總結。


首先感謝中文系的同學們幫我們從古書裡找了很多ABO的證據,至少我們現在全班都知道嫪毐「陰關桐輪而行」,器大活好,大概就是中國歷史上第一個Alpha。《搜神記》裡男子化為女子,與男子生子的記載,不把它當神怪故事看,那他就是中國史上第一Omega。生理系統是有共性的,總不能因為大家叫它Alpha/Beta/Omega,就說他是歐美限定吧。我當年在國外讀書,所有的ABO早期研究文獻都是義大利文跟法文,我簡直了,到底中國的仵作們在幹嘛啊,怎麼解剖學就變成歐洲出產的呢。搞得最後只能叫Alpha,Beta和Omega,怎麼就不能叫乾、坤、坎、離、震、巽、艮、兌了。


好了,扯遠了,我想既然全世界的人身體構造都長一個樣,總不能只有外文文獻吧,如果能從中文文獻裡找到ABO存在的證明,或許大家會覺得更親切一點呢?我在國外的時候,每次ABO發展史討論的課題,不是拿破崙希特勒就是聖女貞德,聽得都煩了,既然不是在國外上課,討論那些國外的例子有意思嗎。


再來,要感謝班上所有Omega同學的寬容。現今社會風氣對Omega還不夠友善,這是事實,尤其是男性Omega,討論這個主題的時候,各位Omega同學想必也聽到了很多現在還有的偏見,什麼Omega不應該進入電子競技職業圈啦,把那些Omega大神選手放哪裡了。


謝謝各位Omega沒有一言不合就來一發信息素,釀成什麼讓我被投訴性平會的慘劇。我們在課堂上讀到很多中國古代關於男子女體的批評,放在現在的世界看,那都是迷信,但最初那些統治者卻是很認真相信「男化女,宮刑濫;女化男,婦政行也。」話都講成這樣,Omega被獵殺以至於稀缺也似乎是歷史的必然了。我真摯地希望過了這個單元,大家對Alpha,Beta和Omega都有不同的想法。


我們後來又介紹了很多性別平權運動,從Beta的抵抗大A主義,到近代的O權運動。從Mary Wollstonecraft開始,希望Omega不是超越Alpha而是超越Omega自己。Foucault所說的,在Alpha的邏輯底下,把標記講得非常神秘又非常特殊,生理性的行為上升到心裡甚至靈魂的高度,好作為控制Omega的手段,這裡我們也看了不少鼓吹「若要求求真愛,標記趁現在」的廣告,不知道各位同學現在對標記的看法是什麼?再到後來Judith Butler說信息素只是一種表演,大家都是披著自己的信息素扮演信息素加在你身上的想像。David Graeber從中古獵殺Omega的歷史中,提出的Alpha藉由獵殺Omega,取得話語權之後,四處散步Omega是次等人種,只能生兒育女的價值觀,結果這些看法變成了我們生活的這個世界的常識。我希望各位同學讀完這些文章可以想想,到底Alpha必須霸氣威武,Omega溫柔心軟是天性,或是這個社會強加在性別上的期待?或著退一步說,這一切是誰規定的?這個社會運行的邏輯真的是被信息素決定的嗎?


這些問題我也沒有答案,現在提出來只是希望大家以後無論是在學校或是出社會,都不要忘了隨時對事物保持懷疑的態度。畢竟連我們覺得最自然的性別,其實也不是真的那麼自然,所以我們覺得理所當然的事情,很有可能也只是被規定的。


第一年開這堂課,我只想廣泛地討論ABO從生理到心理到社會的各種面向,經過一學期的課程,各位同學給了我很多啟發,我想之後再開這堂課,除了導論的部分,我想每學期選定一個主軸,看是A-O關係,Beta定位或是ABO性別法案都可以。畢竟ABO的世界太博大精深,實在不是一堂三學分的課可以概括的。如果各位同學有興趣,也歡迎繼續加入我們的討論,雖然沒有學分了。


最後謝謝各位同學一學期以來的配合,祝大家暑假愉快。



---


810 L 足下

今年張教授的期末講話也一樣很精采呢(擦汗)

23歲擁有自己事業到底是怎樣的人啊

想知道...



各位同學早上好。過了一年,這堂課從下午變成早上,還變成了人類學系大一選修之一,想想也滿奇妙的,感謝系上對性別分化議題的支持。我當初,想開這堂課的理由,其實是非常私人的。


當初我在備課的時候,每周都要在餐桌上聽見我兒子討論某個Omega。我兒子工作的環境全都是Alpha,工作環境也很封閉,除非是競爭對手,不然我還真不知道他哪裡來的管道認識Omega。


(問:老師兒子多大啊?)

......我兒子今年23歲,已經在工作了。我家餐桌上第一次聽到他提到Omega,我跟他爸簡直不能淡定。因為年紀比較小就開始工作,他又是......算主管吧


(台下尖叫:23歲的主管!)

他在的行業年齡層偏低,23歲已經算是顛峰偏大齡了。......這不是重點,我兒子平常心思基本都在工作上,從沒他提過什麼異性,不管是男是女,Beta還是Omega,講來講去都是他們工作上的表現,從沒去在意過他們的性別。


真要說我兒子會一直提到誰,大概只有他的副手吧,但他的副手是個Alpha,他工作的地方全部的人都是Alpha。而且我兒子最常說的大概是他的副手太吵。


(這樣還能合作?)

我兒子也就是說說,他的副手在工作上是很可靠的夥伴,但就是......真的太活潑了。


結果有一天,我兒子居然提起他工作場合遇到的Omega。其實他提起的這位,之前也聽他提過,但說的都是那人在工作上的表現。我兒子和那位Omega工作上是競爭的關係,從前聽他提起都是這個人在工作上給他們製造了多大的障礙,從沒聽他提過這位的性別。


結果突然聽他提起對方是Omega,我內心覺得太不妙了。


我自己是研究ABO人類學的,這個世界上被信息素引導的A和O多了去,要是信息素的激情消退,我兒子失去興趣,結果已經標記了,那對人家O有多尷尬啊。


(老師這麼不相信你兒子啊?)

信息素背後引導的本能是很強大的,文院的同學學期中讀得要死不活的生理學論文已經證明過很多次了。只不過信息素和本能的強大,與綁定或真愛沒有必然關係。信息素跟本能這麼強勢,我兒子要是理智神經斷掉撐不住也有可能。


而且,老實說吧,我兒子認識那位那麼久了,怎麼最近才開始在意對方的性別?該不會是大A霸道總裁的心發作了吧,什麼「很好,我記住你了,你是第一個不把我放在眼裡的人。」


(老師,你的腦洞有點大啊)

......沒辦法,我兒子平常真的沒怎麼在意別人的性別,第一次在意起來,你要我怎麼想呢?我再怎麼研究ABO人類學,我也只是個媽媽而已。而且他提到的那位Omega在他們業界也是有名的,我跟他爸都知道,能力非常優秀,是我兒子和他直接競爭也不見得能佔上風的關係。


......雖然現在說起來是後見之明,但我兒子之所以知道對方是Omega,果然是因為對方在他面前信息素失調了......你說這信息素的連結得有多危險啊。


看著我兒子這樣,當時我就想,不如我來開堂課,做點課堂實踐,看看A-O對大家來說到底是怎麼樣的關係。沒有想到的是,各位同學這麼給力,我自己私心想開的課,居然獲得院優秀公選課獎項,走到這一步也是滿奇妙的。


對了,論壇的課程評價區有同學懷疑我是不是來做政令宣導的。要說是也可以,前陣子我接到ABO事務局的委託,希望我可整理一下國外A-A伴侶法的資料,做在地研究,如果時機適合,也許會提出。


(台下一片尖叫)

各位A-A戀的同學不要高興太早,起草到通過基本上十年跑沒,如果你確定你十年後還會跟你身邊這個A在一起,再來期待這個法案也不遲。


這個世界並沒有A非得和O在一起的規則,雖然大家都認為A-O是天作之合?但考慮一下人口比率,是在告訴我這世界上有百分之90的人都過著將就的人生嗎?你開什麼玩笑?Beta第一個跳起來抗議好嗎!而且A-O又不是不會離婚不會去動手術消除標記,大家還記得Foucault的性意識史嗎?把標記抬到儀式的等級,和秘密還有古老禁忌合流,最後大家都把標記當成了不得的大事,但是在人工信息素跟去除標記手術越來越進步的現在,這件事情到底怎麼看還要再想想。


(問:老師兒子現在還在飯桌上討論那個Omega嗎?)

......我兒子好像和那位Omega分手了呢,雖然他什麼都沒跟我們說。


(問:老師開這堂課不會覺得很虧嗎?)

不會啊,和大家討論ABO議題非常有趣,雖然我也救不到我家笨兒子......算了人各有命吧。


(問:老師會和兒子討論感情話題嗎?)

......哈哈,你會和你父母討論感情話題嗎?不會對吧,我兒子當然也不會啊。


(但老師好像什麼都知道?)

你想想我是教什麼的,我兒子雖然平常在工作上是他們行業裏出了名的精明人,把身邊同事跟競爭對手都唬得一愣一愣的,但是我可是他媽呀。


唉,說到我兒子,差不多也是個可以在A-O關係研究裡當個案的奇葩。或者說,他和他處對象的那位Omega,兩個人都挺奇葩的。雖然這堂課討論了不少偏見與事實,不可否認,因為生理構造的影響,Omega對Alpha會有一些依存性,尤其發情期啦,信息素失調啦,孕期啦之類特殊的狀況。但是我兒子和他的對象兩個人呢,明明是傳說中的天作之和A-O配,兩人搞得像是A-A配在那邊相愛相殺。我去年開了課之後,他的那位對家跟著變成了我們家餐桌上的高頻單字,我兒子平常住在公司宿舍,一兩個禮拜才回家一次,就聽他在那邊埋汰他的對家。說是埋汰也不大對,就是不時要抱怨他對家太多心思放他身上吃不消


(眾:這是得了便宜還賣乖)

是啊是啊,我兒子的副手就這麼說。雖然吧,我也是看了一年才看出來,我遲鈍的兒子希望對方不要總是一個人carry全部啊。可惜對方真的能力太好了,根本不覺得所有事情一肩扛有什麼,我兒子那個氣啊,對方也覺得我對你好你還要不高興你到底什麼毛病?結果兩邊就這麼僵住了,僵持不下就分手了。


(老師沒有勸勸他?)

勸什麼呢?雖然是我兒子,但他也是個23歲的大人了,要交往要分手哪裡是我們勸得著的。而且他就跟普天之下所有的小孩一樣討厭聽爸媽說教,我也不想勸他勸到變成我們兩個吵架。


(老師也會跟妳兒子吵架?)

你們有誰不跟爸媽吵架的嗎?(苦笑)


題跑到這裡來了?分手是人生必經之路,看他下次會不會成長吧,很多事情不自己經歷過一次,讀再多書都沒有用的。(鐘響)怎麼這麼快?最後用我兒子下個有教育意義的結論吧,什麼ABO刻板印象那都是浮雲,你永遠不會知道你遇見的是個怎樣的人,那不是信息素可以決定的,上天也許就送你個像A的O,讓你談場戀愛像在競技場PK也說不定。


這學期也謝謝各位同學,祝各位同學暑假愉快,記得榮耀總決賽打完之前要交期末報告啊。


(老師你也玩榮耀?)

我兒子打,我先生也玩,我就跟著他們父子倆個湊湊熱鬧而已。





-TBC-


開課第一年是第八賽季

目前預計寫8,9,10,11,(12喻媽出國當訪問學者不在國內)

13,14,15,16寫到喻小弟三歲喻王變成A-O雜誌票選第一名上封面hhhh

至於喻媽名字的私設 原諒我覺得人類學家就應該叫張光X(不對)

评论 ( 12 )
热度 ( 71 )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Ozeanisch | Powered by LOFTER